【一文看清】澳洲租屋攻略

在 澳洲租屋 ,保證金制度受當地政府部門租賃保證金委員會 (RTBA) 監管,制度完善及透明度高。租客的租賃紀錄和就業狀況尤其重視,需提供收入及相關證明。倘若想避免語言障礙及簡化租屋流程,可透過擁有華人員工的物業中介公司代辦。以下會簡介常見的租屋流程、費用和注意事項。

rent a house in Australia, 澳洲租屋

澳洲租屋 流程

  1. 考慮房屋種類、地區、交通配套、大廈配套、出租狀況(精裝/半裝)和預算等因素
  2. 聯絡物業經紀尋找適合租盤、計劃入住時間和租期等
  3. 預約實地睇樓。假如租客在外地,可要求物業經紀代為睇樓並提供影片參考。遇到合適租盤可讓經紀與業主協商租金
  4. 向業主提出租屋申請 (Application for Property) 並提交所需文件(見下列);而業主可同時間接收多個租屋申請
  5. 業主會調查申請人的背景,如:租賃信用狀態和職業等
  6. 雙方達成協議便會準備合同,簽約前需支付4個星期保證金 (Bond) 和2個星期租金
  7. 入住前,租客會收到房屋的狀態報告 (Condition Report),如果是精裝單位,則額外會收到物品清單(Inventory List);租客需根據狀態報告及物品清單逐項檢查及點算,於入住後7天內將狀態報告和物品清單交回業主,副本也會發送至租賃保證金委員會 (RTBA)

rent a house in Australia, 澳洲租屋

所需文件

  1. 租屋申請信 (Application for Property)
  2. 身份證明 (護照)
  3. 居留許可 (簽證)
  4. 學生證明/收入證明
  5. 以往的租賃付款記錄 (Tenant Ledger)
  6. 證明人/推薦人 (例如:現僱主或前業主)
 

基本預算

rent a house in Australia, 澳洲租屋

1. 保證 (Bond)

保證金是由當地政府機構所制定,通常相約4 – 6個星期的租金。這筆款項會由業主在整個租期內扣留,直至租約期滿。倘若租約期滿時,產生清潔費和任何物件損壞賠償/維修費用等,業主會扣除費用後,才退還保證金餘額。

在新南威爾斯州 (NSW),業主和租客可以透過Rental Bonds Online (簡稱 RBO) 以信託形式把保證金存入至NSW Fair Trading,以保障雙方的利益。此外,有保證金記錄的物業可以在民事和行政法庭予以受理糾紛仲裁。

2. 租金

【2021租金水平參考】

受疫情影響,2021年租金稍微回落,以下為5個澳洲主要城市的住宅單位和獨立屋租金中位數:

rent a house in Australia, figure

3. 傢俬預算

在澳洲租屋文化中,一般由租客準備和添置傢俬是很普遍。

4. 雜費

租客可能需要為單位購買家居保險(Content Insurance),支付水、電、煤氣、上網等雜費。建議租客預先開設澳洲的銀行戶口,避免產生額外的匯款費用。

5. 中介費 (Agent Fee)

根據澳洲租賃市場的慣例,地產經紀只會向業主收取物業管理費及佣金(Letting Commission),租客一般不用付中介費。

rent a house in Australia, attentions

注意事項

入住檢查

起租前一天,租客可取得鎖匙租客應根據狀態報告(Condition Report) 和物品清單 (Inventory List) 進行仔細檢查,內容包括:物業的狀態和室內附帶的設備和傢俱等。如有遺漏物件或者設備狀態不良,應該詳細記錄。倘若單位包含傢俬和電器一同出租,建議可拍攝單位情況影片,以免日後有所爭議。

搬遷及信息登記

因部分物業搬入是需要預定電梯,因此當確定了遷入日期,需提早通知大廈的管理人員 (Building Manager),遷入後更需向大廈管理辦公室作入住登記。

退

一般固定租約到期 (Fixed Term Lease),租客需要提前至少兩星期書面通知。

交鎖匙退房前,需將單位打掃乾淨,並將屋內的陳設都恢復至入住前的狀態。租客普遍會請專業清潔公司來打掃,以達到房東對整潔度的要求。另外,如果在入住時添置了新傢俱,也需將其一起搬走,除非與業主達成共識。在經過驗房後,如沒有異議下,租客可申請退回保證金。

 

 

更多相關資訊:

移澳攻略

澳洲移民網頁

《立即預約一對一專人咨詢》

Compare listings

Compare